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

第02節

  嗯......豆腐豆腐豆腐......還要買甚麼啊?


  因為滿腦子想著昨天第一次看到的那兩個字,出門前都沒好好聽爺爺說要買甚麼。



  「啊!」走著走著已經到了。「大哥!」

  「喲!」眼前的男子停下正在剝魚鱗的手,稍稍舉手示意。

  「今天也自己來買菜,不錯嘛?」


  大哥是這座市集裡唯一一位魚販。其實大家都叫他小哥,但我畢竟比較小,而且我從沒聽人提起他的名子,自然也就用大哥來稱呼。
  聽爺爺說魚要在很大很大的池塘裡才有,還要開一種叫「船」的交通工具來捕撈。我沒有看過那麼大的池子,也沒看過船,可是大哥卻總是有很多魚───
為什麼啊?  


  聽說沒吃過豬的人也會看過豬走路,我吃了那麼多魚卻沒看過魚走路。


  「喂,魯素!別忘了」

  「啊!可是你的魚攤沒關係嗎?」
 
  「你傻了嗎?晚上哪管甚麼魚攤?」

  「喔......那還是在山下會和喔」


  兩個星期前大哥答應要帶我去抓知了。夏天一到知了們總是整天吵個沒完,我早就想把牠們好好整頓一下了。但那天在山下枯等了好久大哥卻沒有出現,回家還被爺爺臭罵了一頓。隔天到市集發現魚攤竟然不見了,一塊板子被孤伶伶的放在地上,問了隔壁賣菜的大嬸才知道那四個字寫的是「出外補貨」。


  咦?


  「大哥,你會開船?」 

 「......?」
大哥已經回頭去剝著魚鱗。「你說甚麼?」

  「不......沒甚麼」


  我突然發現我連大哥叫甚麼名字都不知道。


  ◎   ◎   ◎
  結果最後只買了豆腐就回家。


  走到家門口已經是黃昏了,有點擔心進了家門爺爺就不會讓我半夜一個人出門,於是把豆腐放在門檻上,躡足走到不會被在家裡的爺爺看到的地方,找了跟小樹枝開始寫起自己的名字。


  「魯魯魯......誒?上面的『魚』跟大哥攤子上的字好像喔!」


  (不回家吃飯爺爺會擔心吧?)


  「素......素是怎麼寫來著?好像是先寫一個『二』?」


  (但我還是想去看看那些擾人清夢的傢伙悲鳴的聲音。)


  「啊!」

  要買絞肉啦!早上爺爺說要煮麻婆豆腐嘛。

  把小樹枝丟在一邊站了起來。

  「現在去買吧!」

  再去一趟市集,把絞肉放在門口之後就去山下等大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